close

前一篇文章提到,我到了北醫進行巧克力囊腫摘除的手術,我認真的覺得術後照顧超級重要。

術後第二天我就從台北回到雲林的家(禮拜五手術,禮拜日就回家),這時坐在車上只要路有一點點的不平,車子經過的顛頗都會讓我覺得非常不舒服。

術後第一周

術後一個禮拜左右肚子都相當脹大,因為手術中有使用克沾黏,克沾黏會在腹中慢慢消掉。

這一周我走路當相當緩慢,只要過度的走動還是用力肚子就會不舒服,所以建議還是好好待在家休息,

但還是要時時散步才不會造成腸沾黏。

此周建議飲食清淡,像我這一周幾乎都是吃粥,不要吃太多也不要便秘,才不會負壓太高不舒服。

 

術後第二周

這時我已經可以一個人搭高鐵到北醫回診,也可從捷運站步行到北醫。

回診後醫生說,我不僅有子宮內膜異位,還有子宮肌腺症以及嚴重的腸沾黏,我簡直不敢想像,難怪我的手術前肚子超大超凸。

隔一天(10/27)我發現我肚子痛並且有微微的出血就馬上又到醫院報到,我在今天施打了柳普林,但是回家之後發現這出血不是生理期,只是一般的微微出血,

(柳普林的施打時間是在手術後第一次生理期來的第三天施打,之後固定每一個月施打一次)

我居然在錯的時間打針,我真的很疑惑很心急,我提前施打對身體是不是會不好,並且是不是還要再打一次。

我急得心急如焚,還好有一位鄢源貴醫生的部落格可以發問,讓我心安不少 

***請參考鄢醫師部落格 :  https://goo.gl/otiidB

 

術後第三周

除了打錯針的事情讓我很困擾之外,到了第三周我其實恢復得還不錯,並且更年期的症狀其實不怎麼明顯。

所以我就趁機到台中去縫雙眼皮,縫雙眼皮後的隔一天出外去用餐,我坐我妹的機車,機車路過路面超不平的文心路,肚子超級痛超級痛的,

然後隔天我又坐著摩托車來回約一小時去拜拜,肚子一樣超級痛,回家之後就開始出血,出血的日期和我生理期應該要來的日子差不多,

我都不曉得是哪一個原因造成出血,而且出血量相當多,後來醫生說這是施打柳普林之後的出血狀況。讓我有一點點放心。

 

術後第四周

由於坐摩托車造成肚子不適,所以我這周都有用束腹帶保護我的腹部,我超級後悔,應該出院後就要好好使用束腹帶的。

這周的我依然不可以行走太快。 並且在這周

 

術後第五周&第六周

我開始上班,上班要走很遠的路去坐捷運,要上下樓梯,要坐公車,

這時期的我都會使用束腹帶並且走路會扶著肚子,扶著肚子時你會發現其實當在走路時其實肚子都會晃動,

其實這時期的我肚子還是會微微的痛,所以走路一定要慢慢的走,上班時也不要久坐。

在11/27 施打第二季的柳普林,醫生還有開減緩更年期的藥給我吃。

 

術後第七周

終於不再出血了,肚子也不會微微痛了!!

 

術後第八周

經歷約10天的不出血,有一天我必須要去客戶那邊拿支票,因為事情很多所以我走得很快,

當天晚上我又開始微出血了,隔天肚子超級痛,除了術後第一個禮拜那麼痛之外,我沒有那麼痛過,

還開始大出血,所以我決定回診看醫生,醫生說那是打針後的作用,甚麼也沒有診斷就讓我回家了,

但打針的說明書上寫著第一針之後會出血量比較大,並沒有說第二針也會這樣出血,我真的是心力交瘁,終於體驗到甚麼叫做"折磨"。

 

 

結論就是 :

1. 術後一定要用束腹帶,兩個月內盡量不要激烈走動和運動,也不要坐摩托車。(非常重要,因為傷口恢復得很快所以會忽略到其實腹內還未完全好)

2. 聽說吃鱸魚有助於傷口恢復。但請記得不要吃太飽,而且要清淡。

3. 第一次施打柳普林的時間是術後第一次生理期來的第三天。(因為術後還是會有斷斷續續的小出血,我就是誤以為斷斷續續的小出血就是生理期,就在錯的時間打了柳普林)

4. 施打柳普林之後,我個人沒有發胖現象。

5. 術後一個月肚子真的平了很多。(體重只少了一公斤,但是肚子消很多)

 

我的柳普林施打時間

第一次 : 2015/10/27,施打後無特別更年期症狀,但我開始每天吃2顆挺立,但打完後兩周開始有出血,出血約維持一個月。

第二次 : 2015/11/27,這次醫師有開緩解更年期症狀的女性賀爾蒙補充劑給我,每天固定時間吃一顆,我就都和挺立一起吃。

這次剛打完有比較明顯的熱潮紅,而且牙齒還有小小的缺角(不知道是因為打完後缺鈣還是真的蛀牙才會這樣)。打完後10又再度出血(真不曉得是打針的關係,還是我走路走太快的關係)

第三次 : 2015/12/25,這個月還是有點微微出血,而且我的左下腹一樣是有點微痛,醫師說是沒有關係的!!

第四次~第六次 : 第四個月起就比較沒有出血,也沒有變胖現象。左下腹依舊微痛,生活一切正常,也可做輕微運動(但我自己會避免像是跑步或是要跳動的動作,以伸展為多)

 

***希望可以為大家帶來幫助,術後滿一年的時候再來寫更完整的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